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醒

作者: 时间:2022-07-14 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下,本学期学校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验室安全运行,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将相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一)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带队或指派专人组织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二)涉及剧毒、易制毒、易制爆、易燃等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特种设备,危险废弃物等重要危险源,要开展重点排查。中转库房、实验准备室存放的未用完的药品、试剂应收回库房集中管理。

(三)加强实验室基础安全检查,落实防火、防水、防盗、防爆措施。处于顶楼和底楼的实验室尤其要预防持续暴雨带来的危害。

(四)假期仍开放运行的实验室要做好备案,不开放运行的实验室在完成安全隐患排查后封门。

二、加强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一)建立假期留校做实验的学生信息台账,加强安全教育,相应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科研项目负责人及学生导师做好实验室及学生管理工作。

(二)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对进出人员做好登记,不得将无关人员带入实验室。

(三)假期尽量不要安排高危及过夜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并报学院(单位)备案。

(四)假期使用剧毒品的实验,严格执行“五双”(双人保管、双人双锁、双人收发、双人领退、双人使用)制度。严禁剧毒药品在实验室过夜,必须当天送回仓库。

(五)假期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如乙醇、石油醚、乙醚)等危险化学品的领用不可超量。

(六)实验废弃物要按规定贴好标签分类存放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

(七)暑期开展实验时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所有人员离开之前请关好门、窗、水、电、气,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实验实训中心(信息技术中心)

2022713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